千秋万苦

「来何汹涌须挥剑,去尚缠绵可付箫.」

珍贵岁月里 寻觅我心中的诗

不再见理想 时刻遥望

只願常留相見面,未宜轻屈平生膝.

叙:

和很多人一样,中学的时候我也是一个低头族,每天都盯着手机,包括吃饭的时候,曾经被父母因为这个事情责备过很多次,但还是屡教不改。


 


今天在吃早饭的时候,我独自默默的坐在餐桌前喝着煮好的粥,窗外的风在墙上的藤蔓植物身上来回抚摸,发出微妙的乐音,空气很宁静,只听得我勺子碰撞碗的声音,还有冰箱偷偷的嗡嗡,我百无聊赖的听着自己咀嚼的声响,忽然发现,如今的我吃饭时,也只能玩儿手机了。


 


生活一般来说都是平凡的,但如果稍微悉心一下,就会拥有很多非凡的体验。


 


和很多人一样,我也在高中时期经历过一场备受伤害的失恋,曾用一个月的时间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,茶饭不思,每天都沉重着不能自我,唯有下午时刻去操场踢足球的时候,才能通过汗水来发泄悲恸,而后独自躺在球场,盯着夏日傍晚的凉风发呆。


 


一个月后我开始强迫自己拼命的阅读,甚至是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也没有停止过,那期间大概是我形成世界观的开始,我从德国哲学家尼采身上找到了很多奋起抵抗生命的引导。


 


但我要说的那些非凡而又微小的生活体验,映像中就是中午放学的时候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恰好读完了海伦凯勒的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 ,我被那个身残志坚的人所打动,然后合上书,我抬头的时候天空一片明媚,行道绿树也挺拔屹立,大街上的比肩接踵像极了一道道麻木的流水线,而我却忽然像被赋予了与周遭不同的灵魂一样,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。


从此,我比过去更为爱上了阅读。


 


因为我发现,阅读,就是一支让平凡变为非凡的手杖。它点亮的,是我们内心的麻木不仁。对于很多心思沉浸在电脑和手机的人来说,时间是可怕的,因为他们不太关注周围的变化,没有注意到父母头发何时又苍白了,没有注意到饭桌上亲人夹到他们自己碗里的佳肴,我曾也总是一边在和家人吃饭时,一边玩儿手机,我妈就老喜欢给我夹一大堆好吃的在我碗里,但是我那时却因为她的手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的,影响我视线,而表现得极不耐烦。


可如今自己生活着,空荡的房间常常只剩自己咀嚼声的氛围,于是忽然明白,那些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我们,从来不懂得珍惜周围的爱,待我们明白某一天忽然明白了什么,再抬起头时,时光已经远去,最后我们却只是在责备和感叹时间的残忍。


 


可是对于抬头留心世界的人来说,时间是美好的,因为可以发现昨日路过的草丛里,今日开出了花,上个周还是干枯的树干,今天抽了嫩芽,于是可以看到天空的朝夕,看到你所爱的人,每一个最惹你难忘的模样。时间最宝贵的财富,就是可以让我们看到生命的活力,和它由旺盛,到衰败,而后又重新旺盛的那些周而复始的活力。


 


写到这里,我想起昨天看完的一本叫做《孤独的小说家》的书,文中有这么一段描写令我感动不已:


 


“当我走进客厅的时候,久荣(主角的妻子)站在阳台上,面朝已近的夕阳,光着脚站在那里。那身被风轻轻扬起的洁白连衣裙,至今仍像是浮现在眼前一般,那年五月的风,柔和得简直让人以为它不属于这人世间。


当我问她站在那里干什么的时候,她转头,微风把她发梢扬起在最美丽的位置,说道,世界太漂亮了,太完美了,大家都知道这一点吗?”


 


 


这正是我一直想要呐喊的:“世界太漂亮了,太完美了,大家都知道这一点吗?”


 


大家知道,每一次落日时分,夕阳在远方,躲藏在城市背后,天空微微闪光的样子吗?


知道冬天枯去的老树,那枝丫伸展在灰色天空下时的寂寞感吗,夏日有没有好好的观察过窗外被风刮来刮去的茂叶,借着阳光所表现出来的生命力是多么的令人折服,旅行的时候是否注意到当火车从洞穴里钻出来,眼前景色忽然变得明亮动人时那种振奋的感觉。


 


所以我热衷于一个人独自旅行,因为这世界的一切都是艳丽而完美的,他们各自运行着属于他们自己的轨道,但是却可以用精妙的排列组合,孕育出各种不同的颜色,声音,还有形状。


而独自旅行时的宁静,才能让我保持对于这世界的最细微的好奇心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)